Reiner Knizia’s Tigris & Euphrates《两河流域》规则书中文版

发表于 2013-02-15 13:23

概览(Overview)

土地肥沃的美索不达米亚,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孕育着古老的文明。

每一个玩家的目标是发展文明的4个关键领域:开疆拓土,修建神庙,兴建农场,发展市场。为了实现这一切,玩家需要安置他们的领袖,创建并且拓展王国,建造纪念碑,以及解决纷争。玩家会由此分别获得4个领域的胜利积分。最终以最平衡的方式发展文明的玩家获胜,不能显露出明显弱点。
王国(Kingdoms)

“区域”是指地图上被单一卡牌(比如神庙卡)覆盖,或者两个及以上卡牌/领袖联接成的空间。游戏开始时,地图上有10个特别的单一卡牌区域。

注意:卡牌和领袖有公共边时被视为是相邻的。如果它们相邻或者被一系列相邻的卡牌和领袖联接在一起,那么它们是联通为一体的。这些相互联通的所有卡牌和领袖组成一个区域。

拥有至少一名领袖的区域称之为“王国”。一个王国可以拥有多名领袖。这和它们是否属于同一个玩家或者不同玩家无关。

王国会在不断加入卡牌和领袖后壮大。王国可以被合并或者分裂。如果一个王国只拥有各一名不同颜色的领袖,一切都是和平的。而如果一个王国中有两名同色领袖,那么纷争将会产生。

游戏流程(Course of the game)

在玩家回合,当前行动玩家可以以任意顺序执行最多两项下述行动:

安置(放置,移动或者移除)一名领袖。
放置一张常规卡牌并且获得1胜利积分。
放置一张灾难卡牌。
置换最多6张卡牌。

行动玩家可以选择执行两项不同的行动,或者执行两次相同的行动。

纷争,纪念碑建造和宝藏分配会在接下来讲解。
这些事件可能会在某一玩家安置一个领袖或者放置一张卡牌后发生。
这些事件同样也会影响部分前述行动,记住每一项行动只有在和它关联的事件都结束后才会最终完成。

安置领袖(Positioning a Leader)

每一个玩家拥有一个具有4名领袖的王朝:1名国王(黑色),1名祭司(红色),1名农民(蓝色),1名商人(绿色)。每一个玩家只能安置己方领袖。

领袖通常被放置在地图的空位上。这名领袖可以来自地图外,或者由地图上其他位置的领袖移动而来。
此外,领袖可以从地图上撤出。

领袖的放置必须遵循下列规则:

领袖必须被放置在空位上。
领袖只能被放置在神庙旁边。
领袖不能用来将两个王国联接在一起。
领袖不能放置在河流上。

在特定的局面(称之为纷争以及纪念碑建造)下,卡牌会从地图上移除或者翻面朝下。当某一领袖相邻的最后一张神庙卡被移除或者翻面后,这名领袖会被返还给所属玩家。

安置领袖不会得到任何胜利积分。然而,如果玩家在地图上没有领袖,同样无法获得胜利积分。

放置卡牌(Placing a Tile)

玩家在回合开始时有6张卡牌在手备选。玩家可以通过这些卡牌扩展文明,加强领袖,以及获得胜利积分。

使用卡牌时,直接将其拖动到地图上,同时遵循下列规则:

卡牌必须放置在地图空位上。
农场卡(蓝色)只能被放置在河流上。
其它颜色的卡牌不能放置在河流上。
卡牌不能放置在同时联接多于两个王国的空位上。

卡牌可以放置在一个区域中,也可以放置在孤立的空位上。卡牌一旦放下,则不能重置。

大多数时候,当玩家放置一张卡牌后会获得1胜利积分。胜利积分的颜色通常和你放置的卡牌颜色相同。

积分分配(Distribution of Victory Points)

放置卡牌的胜利积分按照如下情况进行分配:

如果卡牌被放置在一个王国中,并且这个王国中拥有一名同色的领袖,那么相应的胜利积分被奖励给该领袖所属玩家。

如果王国中没有同色领袖,但是有一名国王(黑色领袖),那么相应的胜利积分被奖励给国王所属玩家。

下列情况没有胜利积分奖励:

卡牌没有放置在王国中。
王国中没有同色领袖或者国王接受奖励积分。
卡牌被用来联接两个王国时,即便没有纷争也不能获得积分。

当卡牌放置完成后,胜利积分立刻被奖励给相应玩家。

使用灾难卡(Playing a Catastrophe Tile)

游戏开始时,每个玩家拥有两张灾难卡。玩家可以使用它们永久性的占据或者毁坏地图上的格子空间。

一旦被使用,灾难卡将会一直保留在地图的固定位置上直到游戏结束。它会创造一个被“毁坏”(或者说被锁定)的格子空间,这个格子空间在接下来的游戏中无法被使用。

使用时将灾难卡放置在空位或者现有的卡牌上(此时这张卡牌将会从游戏中移除)。需要遵循以下规则:

灾难卡不能对纪念碑或者带有宝藏的卡牌使用。

灾难卡不能对领袖使用。

灾难卡可以使领袖或者卡牌间的联接中断。在这种情况下,一张灾难卡也许会将一个王国分裂成两个或者多个部分。

一旦一张灾难卡毁坏了和某一领袖相邻的最后一座神庙,这名领袖将会立刻从地图上移除并且返还给所属玩家。
置换手牌(Swapping up to 6 Tiles)

玩家可以将置换任意数量的手牌做为玩家回合的一项行动。点选想要置换的卡牌,然后点击帝国标志来确认置换。接下来玩家将会从卡牌堆中得到置换的新卡牌,被置换的原卡牌移出游戏。

如果玩家将置换卡牌做为回合的第一项行动,那么可以在执行第二项行动时使用置换后的新卡牌。如果卡牌堆中没有足够的卡牌完成置换操作,那么游戏立刻结束。
回合结束(End of a Turn)

玩家执行完两项行动后当前玩家回合结束。如果玩家的一名或者多名领袖和纪念碑相连,那么玩家会获得额外的奖励积分。最后,当前玩家的手牌得到补充,每一回合结束时手牌都会被补充至6张。

如果此时有其他玩家的手牌也不足6张,同样将其补充至6张。然后,就进入下一个玩家的回合了。

纷争(Conflicts)

纷争可能会在某一玩家安置领袖或者放置卡牌时产生。

任何时候,如果在同一个王国中出现两名同色领袖(例如两名农民或者两名国王),那么一场纷争同时产生。这有可能发生在两种局面下,因此有两种不同类型的纷争:

内部纷争
当一名领袖被安置在一个拥有一名同色领袖的王国中时内部纷争发生。

外部纷争
当两个王国被一张新放置的卡牌联接起来,并且联接后形成的大王国中拥有同色领袖时外部纷争发生。

记住:

领袖的安置只会引发内部纷争。
内部纷争会产生1(也只有1)红色胜利积分。
卡牌的放置只会引发外部纷争。
外部纷争会产生1或者更多和竞争双方同色的胜利积分(但是一场外部纷争中不同颜色的竞争也许会逐个发生)。

在上述两种纷争中,领袖不能被撤走以避免纷争发生。纷争通过在地图上的卡牌和玩家从手牌区中追加的卡牌判定解决。纷争解决之前当前行动不能结束。所有的纷争解决之后,一个王国只能拥有一名各色领袖。

内部纷争(Internal Conflicts)

当一名领袖被安置在一个拥有一名同色领袖的王国中时内部纷争发生。内部纷争被称为“起义”。

在起义中,安置新领袖的那个玩家是攻击方。王国中另一名同色领袖的所属玩家为防守方。攻击方和防守方都从神庙获得力量。

起义按照如下规则解决:

1.攻守双方领袖的基础力量是和他们相邻的神庙数量。一座神庙可以被两名领袖共用。
2.按照攻方优先,守方稍后的顺序从各自的手牌区中追加任意数量的神庙卡。每一个玩家只能追加一次。
3.上述两条的神庙数量相加,总数较高的一方赢得纷争。如果双方持平,则防守方获胜。

内部纷争的结果是:

失败方的领袖从游戏地图上移除并且返还给所属玩家。
胜利方获得1红色胜利积分(这种纷争是神庙间的战斗)。
玩家追加的所有神庙卡从当前游戏移除。

外部纷争(External Conflicts)

当两个王国被联接在一起,并且新的大王国中拥有同色领袖时外部纷争发生。

记住两个王国可以通过放置卡牌相互联接,而不能通过安置领袖联接。一张卡牌不能联接三个或者更多王国。之前曾经提到过,放置一张卡牌联接两个王国时不会有胜利积分奖励。

如果联接后形成的新王国没有同色领袖,当前行动结束并且没有任何纷争产生。

然而,如果新王国中拥有同色领袖,外部纷争爆发。外部纷争被称为“战争”。

所有同色领袖间的战争分别解决。如果有多组同色领袖间的战争,当前行动玩家决定哪一组率先解决。

外部战争按照如下规则解决:

1.判定攻击方
如果当前行动玩家选择解决一组其自身领袖参与的纷争,那么该玩家为攻击方。否则的话,参与纷争的下一轮行动玩家被视为攻击方。而另一个参与纷争的玩家被视为防守方。

2.拥护者计数
攻守双方从他们的“拥护者”(同色卡牌)处获得力量。初始力量=在合并前王国中和各自领袖同色的卡牌数量。这些卡牌不需要和各自领袖相邻,只要是新王国“己方一侧”相互联通卡牌的部分即可。

3.追加卡牌
按照攻击方优先,防守方稍后的顺序增加己方的拥护者数量。玩家通过从手牌区中追加任意数量相应颜色的卡牌实现此操作。每一个玩家只能追加一次。

4.拥护者总数较高的一方赢得战争。如果双方打平,则防守方获胜。

外部纷争的结果如下:

失败方的领袖从游戏地图上移除并且返还给所属玩家。
失败方在合并前王国中的拥护者从当前游戏移除。
被移除的领袖和每一个失败方拥护者使获胜方获得1胜利积分(相应颜色)。后续追加的拥护者不产生积分。
双方后续追加的拥护者都从当前游戏移除。
如果两名祭司发生战争,则有一些例外:带有宝藏或者和另一名领袖相邻的神庙卡不被移除。只有被击败的祭司和实际从地图上移除的神庙卡产生积分。

当一张卡牌从地图上移除后,可能会使一个王国分裂成一个或者多个部分。可能带来的结果是:原本将会面临战争的领袖可能再次处于两个不同的王国,他们也不再发生纷争。然而,如果王国中依然有同色领袖,战争继续进行,当前行动玩家决定那一组战争优先解决(当前行动玩家可以通过选择纷争解决的顺序来影响大局走向)。

所有战争结束后,带有战斗标记的“统一”卡牌从游戏地图上移除。
外部纷争奖励

外部纷争的获胜方根据从地图上移除的相应颜色的卡牌(包括领袖)数量获得相应数量的积分。

纪念碑建造(Monument Building)

纪念碑建造可能在某一玩家放置一张卡牌后发生。

游戏中共有6座纪念碑。每一座纪念碑由两种不同颜色组成。如果当前行动玩家放置一张卡牌后创造了一个四格同色的大方格,那么他可以在此位置建造一座纪念碑。
纪念碑的一种颜色必须和放置在此的卡牌一致。如果这种颜色不可用,那么纪念碑无法被建造。如果卡牌放置引发了一场战争,玩家必须首先解决纷争。如果纷争解决后大方格依然存在,当前玩家可以建造一座纪念碑。

如果当前行动玩家完成了上述大方格的构建却又没有在当前行动中建造纪念碑,那么在稍后的游戏时间中也不能在此方格上建造纪念碑。纪念碑仍然被算作区域和王国的一部分,联接领袖和卡牌。然而它们不再被任何其他环节计数(例如在纷争中不再算作拥护者)。

纪念碑能够被毁坏。

当四张神庙卡被用来建造纪念碑时,注意:

如果有宝藏在某一神庙卡上,那么它同样在建造的纪念碑上。
如果建造纪念碑后某一领袖不再和神庙卡相邻,该领袖将会被返还给所属玩家。

如果玩家王国中有纪念碑并且有1名或者多名和纪念碑同色的领袖,那么纪念碑在玩家回合结束时会稳定的产生积分。每一名领袖和其对应的每一座纪念碑为玩家带来1相应颜色的积分。由于一座纪念碑有两种颜色,它能够为两名领袖带来积分。

国王只有在联接到黑色纪念碑上时才能获得胜利积分。然而卡牌放置能够让国王获得其他颜色的胜利积分(当缺少相应颜色的领袖时),这对纪念碑并不适用。

宝藏分配(Treasure Distribution)

宝藏分配也许会在某一玩家安置一名领袖或者放置一张卡牌后发生。

游戏开始时,宝藏(金色)放置在地图内部的初始神庙上。如果在游戏中,玩家行动后一个王国拥有多于一处宝藏,那么这个王国中商人所属玩家获得除1处宝藏外的所有宝藏。
这个玩家通常有权选择哪些宝藏被获取。然而,当条件达到时,四个角部神庙上的宝藏必须优先被获取。

如果王国中没有商人,那么这些宝藏保持不动直到王国中出现商人为止。

每一处宝藏被视为1“万能”积分,玩家收集的所有宝藏会被自动分配到积分最低的颜色来尽可能平衡玩家的积分。
游戏结束(Game end and Winner)

如果玩家回合结束时地图上只有1处或者2处宝藏剩余,那么游戏结束。如果卡牌堆耗尽并且某一玩家无法补充手牌到6张时游戏同样结束,这可能发生在玩家回合置换手牌时,也可能发生在回合结束补充手牌时。

此时,计算了自动平衡玩家积分的宝藏之后,每一玩家当前最弱领域的积分值互相比较。最弱领域积分值最高的玩家获胜。如果打平,则比较次弱领域的积分值。依此类推。

End

(规则书中文版依据个人语言习惯粗略翻译,还请指正交流。)

相关阅读:
游戏评测:Reiner Knizia’s Tigris & Euphrates《两河流域》

您可能还喜欢